2019年10月1日 星期二

醫師,電視上賣的XXX有用嗎?

        今天一位嚴重青光眼的老病人回診,問我狀況有沒有改善,事實上,她的狀況一直以來都算穩定,但青光眼這個疾病大概只能控制穩定,很難會改善。因此我還是必須誠實地把這個事實告訴病人,病人跟我說,她自己是沒有感覺到任何的改善,之所以會問,是因為她已經吃了三個月電視上廣告介紹的XXX健康食品,前前後後已經花了三四萬,卻沒有感覺到什麼改善。
        事實上,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有病人問我XXX這個保健食品,一開始我還搞不清楚這是什麼東西,因為他取了一個煞有其事的英文名字,我還以為是在講iPS(誘導性多能幹細胞),但用吃的,怎麼想都怪怪的。直到有一天看電視廣告才知道,原來是個保健食品,請來知名老藝人代言,號稱能改善乾眼,疲勞,視力模糊,飛蚊,黃斑部病變,真的是太神奇,吃下去什麼問題都好了!說真的,廣告真的很厲害,因為連我身為一個眼科醫師,都想拿起電話來訂購了,難怪飽受疾病所苦的病人們會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態訂購來吃吃看!但,只要您冷靜下來想想,這麼多的症狀,這麼多的疾病,都是不同的原因和機轉所造成的,有可能會有一個東西吃下去就全都改善嗎?如果真有這麼好的東西,應該已經拿個諾貝爾獎了吧?如果有這麼好的東西,鄧醫師早就去大量採購回來賣大家了!!所以,多想兩分鐘,你可以省下很多錢!!
        我問今天的病人,你吃了有效嗎?她說沒感覺,打電話到該公司,對方客服人員說要增加劑量,改成一次兩顆,一天三次。再吃一個月,還是沒效,客服又說那要改一次三顆,一天四次。我一時頓悟,原來是這樣搞的啊!
         各位朋友們,停下來想一想,就會理解了,如果有這麼好的東西,鄧醫師巴不得你早點用,早點康復!最後,聲明一下,我沒有說是哪間健康食品,請不要對號入座,也別問我是哪間,我怕被告啊!!



歡迎臉書搜尋




或加入鄧醫師的 Line 官方群組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