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

怎麼辦?醫生說我有白內障...

一位年約五六十歲的中年婦女,帶著憂心的表情走入診間。她說:我最近看東西感覺變模糊,去看眼科,醫生說我有白內障了,現在該怎麼辦?是不是很嚴重呢?
這是我們在診間常常遇到的場景,民眾第一次聽到自己有白內障時,常常都是很大的衝擊和滿滿的困惑,嚴重嗎?要開刀嗎?要處理嗎?
其實,白內障是我們眼球內水晶體老化混濁的現象,造成的原因很多,但年紀是最常見的原因。我常跟我的病人解釋說,白內障就像你的白頭髮一樣,每個人都會有,年紀到了就會遇到,是一種正常的老化現象,因此不用過於緊張。在最初期的白內障可能對我們的影響不大,但隨著白內障慢慢變嚴重,則會開始造成視力模糊,色彩對比強度減弱等症狀。在非常嚴重的白內障還可能會誘發青光眼的發作,但以目前台灣醫療的普及度以及民眾健康意識抬頭的前提下,白內障嚴重到引發青光眼的情況並不常見了,只要有定期的追蹤,倒是不用過度擔心這樣的情況發生。

問:白內障都需要開刀嗎?是不是要等到成熟了才能開?


現在白內障手術的時機點跟以往不太一樣。以前傳統白內障手術需要做一個約0.7-0.9公分的大傷口,然後把整顆水晶體擠出來,所以要有一定的熟度和硬度才能擠得出來,因此以前有所謂白內障成熟了才能開刀的說法。
現在主流的白內障手術採用超音波乳化術,做一個大約0.2公分的微小切口,將超音波乳化探頭置入眼球內,震碎水晶體後同時吸出,因此白內障是否成熟不再是考慮是否要手術的唯一因素。但白內障太過成熟確實會增加手術困難度,也就增加手術風險,另外,太過成熟的白內障,手術時所需的超音波乳化能量較高,當然也會造成組織不必要的傷害。
因此,白內障到底要不要手術,我大都是詢問病人目前的白內障是否造成視力模糊影響生活,來決定是否需要手術治療,僅有在少數情況下我會鼓勵病人手術,譬如已經非常成熟的白內障,有引發青光眼風險時,或是糖尿病患者,白內障造成眼底檢查困擾時,我才會鼓勵病人儘早接受白內障手術。
問:超音波乳化術和傳統白內障手術有什麼不同?
正如前面所說的,傳統手術需做一個0.7-0.9公分的大傷口,因此傷口復原慢,且需縫線,容易造成散光,影響視力預後。現行的微小切口超音波乳化術,因傷口小,可不縫線,且癒合恢復快,術後散光小,對於術後視力恢復較佳,因此成為目前白內障手術的主流。

最後,我還是要提醒,白內障通常都不是緊急的手術,您可以有時間與您的醫師好好討論,甚至聽聽其他醫師的意見,做出最合適的處理喔!

歡迎臉書搜尋


或加入鄧醫師的 Line 官方群組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