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8日 星期一

醫師...我該吃葉黃素嗎??

最近葉黃素相關產品真是琳琅滿目,門診也常常有病人問我:
醫師,我要吃葉黃素嗎??

        其實葉黃素之所以聲名大噪,主要是因為先前的醫學研究中發現,對於嚴重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病人,補充葉黃素可以減緩其黃斑部病變的惡化。哇!!這麼神奇!!那麼大家都應該要吃一下啊!!等等!!且慢~~容我再說一次:對於嚴重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病人,補充葉黃素可以減緩其黃斑部病變的惡化。看清楚囉!是嚴重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病人,補充葉黃素才有延緩惡化的效果喔!換言之,輕微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,糖尿病黃斑部病變,飛蚊症,高度近視,視網膜剝離等等不同的疾病,補充葉黃素是不是真有其效果呢?可能還需要更多研究來證明啊!!
        不過,現在葉黃素已經被神話了,包括可以保護眼睛,消除疲勞,改善視力等等神奇的效果,這些”療效“實在是太過誇大了...基本上,葉黃素只能視為保健食品,既然是保健食品,就沒有所謂有沒有效的問題!我建議民眾把葉黃素當作一種維生素來補充,但並非必吃不可的藥物!更不該無限上綱的任何眼睛的不適都是補充葉黃素來解決~~此外,如果不想額外補充葉黃素,其實從我們日常飲食多攝取深綠色蔬菜,對於一般民眾而言也是很足夠的!
        因此,簡單來說,嚴重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病人,是可以考慮補充葉黃素來延緩疾病的惡化。對於一般民眾而言,如果家裡已經有葉黃素的相關產品,那麼我們就加減吃吧!如果家裡沒有葉黃素的產品,倒是可以考慮額外補充或是由天然綠色蔬菜來攝取,其實都是可以的!當然,我也有遇過病人告訴我,自從他吃了葉黃素以後眼睛發亮,神采飛揚!我告訴他:如果你吃了有這樣的神奇功效,那當然要吃啊!!(哈哈!當然這只是玩笑話!)
        最後!我必須提醒大家,如果,你決定要補充葉黃素了!請你務必要戒菸!!因為抽菸合併使用葉黃素,會增加肺癌的風險!!!不可不慎!





歡迎臉書搜尋



或加入鄧醫師的 Line 官方群組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