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17日 星期日

厚!!又來了!視力複檢單!!

每個學期的開頭就是收到視力複檢單的季節!
怨聲載道的不只是學生們,更多的是學生的家長們!!

這是不是眼科醫師和政府的陰謀啊?造成民眾不便嘛~~~

在這裡,我得先跟所有辛苦的爸媽和學童們說聲抱歉,真的辛苦了!!
不過這真的不是眼科醫師的陰謀啊....這是為了我們這群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好啊!!
其實每學期的開學季,眼科診所總是被這群要來做視力複檢的學童們擠爆,不只是學生和家長辛苦,其實我們醫師和護理人員也是一樣的疲勞啊...但是,如果這個動作可以幫助我們找出高度近視的危險群,那麼這樣的辛苦我想是值得的...(其實我最怕的是那種進診間就是一副不耐煩,叫醫生趕快看一看,他們只想拿回覆單交差了事的病人和家屬,唉....)

近視有這麼嚴重嗎?
其實為了這個學童視力保健,整個國家政府投入了許多的金錢及人力,為的就是希望避免高度近視的發生。台灣是近視王國,超英趕美,近視人口比例是全球的佼佼者!在我當眼科醫師前,也會覺得,近視有什麼了不起,戴眼鏡就好啊~直到我當了眼科醫師,我才知道,原來近視,特別是高度近視(高度近視定義為大於500度)會有這麼多的連帶問題,包括:白內障,青光眼風險上升,視網膜裂孔甚至視網膜剝離機會上升,黃斑部病變,黃斑部出血等等,而這些問題發生時造成對病人及社會衝擊都是很大的!

不是有近視雷射手術嗎?
這也是大家常常有的問題,近視,做雷射手術就好啦!近視雷射做完不是就沒有近視了嗎?其實,近視雷射手術只是幫我們把眼睛的度數消除掉,而高度近視本身造成的眼球結構變化是不會因為雷射而消失的!換句話說,剛剛前面提的那些近視造成的問題,並不會因為做過近視雷射手術而不見啊!!

那...近視到底要怎麼辦?
一般來說,成年人的近視,如果未達高度近視,相對較為安全,未必需要定期追蹤。但高度近視的民眾,建議每6-12個月要做一次眼底視網膜檢查,以確保眼睛健康無慮。如果是小朋友發生近視,我們則建議一定要定期追蹤並且治療與控制,避免走向高度近視!至於要怎麼治療控制呢?我們留在下回分享!!

總之呢,學生和家長們辛苦了!但為了孩子的靈魂之窗,這些辛苦是值得的!!找出近視的孩子,好好控制,讓他們免於高度近視的威脅!!





歡迎臉書搜尋


或加入鄧醫師的 Line 官方群組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